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修習國際金融專題學生,
請務必參見 課程網頁維護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Registered students MUST see the Import Notes

2009-10-10

Cointegration tests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the impact of non-traded goods

文獻來源
Dutton, Marilyna, Jack Strauss (1997) "Cointegration tests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the impact of non-traded good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Vol 16, Issue 3, Pages 433-444. [原文連至 DOI (ScienceDirect)][原文連至 DOI (SDOC)]

重點摘要 by Lydie (2009-10-26)
基本理論

  • 本篇文獻使用的基本理論為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當國際貿易不存在交易成本且沒有貿易障礙及市場完全競爭的假設下,透過匯率轉換後,所有國家的物價水準應趨於一致。
  • 而本篇要討論的是非貿易財相關價格變動對於實質匯率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因素。

研究方法(估計、檢定、指標)與邏輯

  • 本篇的研究方法有ADF單根檢定、random walk模型、Johansen共整合檢定
  • 其先分別檢定本文所用的非貿易財相對價格、實質匯率資料是否符合非定態的性質、然後再進一步探討非貿易財相對價格和實質匯率之間是否有共整合之現象。

需要的統計數據

此paper使用的數據有兩組,其區間皆為post-Bretton wood 時期:

  • 13個OECD國家的"季"CPI資料,期間為1973-1994。
  • 加拿大、法國、日本、英國和美國的"月"零售物價指數,其從CPI的資料而來,期間分別從1973開始,日本結束於1991.12,美國結束於1993.01,加拿大、法國、英國結束於1993.06。

實質匯率資料

主要實證結果

  • 本paper導出實質匯率分別和本國非貿易財相對價格、外國非貿易財相對價格的關係。此關係成立,則本國(外國)非貿易財相對價格上升(下降),其會導致實質匯率升值。
  • 本文提供了一個實證,在了解實質匯率行為時,對於貿易財和非貿易財的區分是非常重要的。
  • 本文也發現非貿易財相對價格的變動對於實質匯率的變動是有關係的,同時也是使實質匯率脫離PPP的重要因素。

困難或遭遇的問題

  • 文中有一些研究方法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有些模型觀念尚待理解、釐清。
  • 文中需要採用到非貿易財相關價格的資料,其可能需要花許多時間做資料收集、彙整和分類。
  • 由於研讀國外paper的經驗不足,許多字句在解讀上非常不順,許多用字遣詞也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

有用的參考文獻

書籍類

文章類

  • Vikas Kakkar (2001) "Long run real exchange rates: evidence from Mexico," Economics Letter, Vol. 72, Issue 1, pp.79-85.[原文連至 DOI]

老師給的建議與問題

  • 本paper中,理論和統計數據間的關係和連結為何??
  • Data是否有??特別是非貿易財的部分。→採用Vikas Kakkar (2001)文中所提到的模型,其用CPI和WPI的比率來代替非貿易財相對價格。
  • 為何實質匯率為0時,隱含PPP成立??

2009-10-07

A test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for emerging economies

*文獻來源:
Salehizadeh, Mehdia, Taylor and Robertb(1999),"A test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for emerging economie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Vol. 9, Issue: 2,April, 1999,pp. 183 - 193 [原文連結至DOI]

重點摘要 by GillianJK(2009.10.24)

*基本理論:
後布列敦森林體系(Post-Bretton Woods System)的匯率已經非為固定狀態,因此原先探討PPP理論的定態時間序列變數研究,轉變成以非定態時間序列方法來申論PPP在長期之下是否還會回到均衡狀態。此文獻主要探討利用購買力平價(PPP)原則來檢定『PPP應用於一大批新興或則開發中國家經濟體系的軟貨幣情況』,後布列敦森林體系的國家都是浮動匯率,財政政策系的浮動匯率很容易產生流動陷阱,造成貨幣的危機。而本篇主要應用的理論就是利用購買力平價說(The Relative purchasing power parity)來檢驗開發中國家的經濟體系下,是否有貨幣危機,讓此國的幣值成為軟貨幣。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
主要的研究方法☞ADF單根檢定、Johansen共整合檢定。

*需要的統計數據:
以CPI或則是GNP deflator當作物價指數,並且以匯率來求算購買力平價水準。

*主要實證結果 :
獲得兩個關鍵結果☞第一點是應用Johansen’s cointegration test得到開發中國家的通貨價值非軟貨幣,則ppp在長期之下會回到均衡;第二點是進一步的檢驗實質匯率方式,實質匯率短期內有偏離長期均衡的情況之下,利用共整合原理很容易導致錯誤拒絕PPP原理。最後的結論是用PPP檢驗出來的軟貨幣現象國家與此文獻提供的實證有相互應。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
•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國外的期刊文獻,外國學者的用字遣詞及專有名詞常常讓我一頭霧水,就加上此文獻文法複雜讓我不知所措。而且也是我初次以國際金融範圍的文獻去學習研究論文的方法,我總是不知該如何著手,也沒有任何的基本概念。因此常常參考老師發的『成功閱讀英文 Paper 的經驗談』及詢問學長姐及老師的意見。
• 看完整篇文獻之後,還是無法一次完全瞭解此文獻所申訴的內容,又加上我是資訊管理系畢業,本身的經濟背景不夠強且沒學過國際金融,對於這方面的認知有待加強,所以我查過很多國際金融基礎知識,並且與同學討論,才慢慢理解出購買力平價說的背景內容。
• 我常搞不清楚此篇文獻的單位與公式該如何轉換,檢定順序也讓我一頭霧水。國家資料又過於多,接近28個國家,需要很龐大筆數的data,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完成此文獻。

*有用的參考文獻:
~~參考書籍~~
1. 楊奕農,2009年,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
2. Laurence S. Copeland , 2008, Laurence S. Exchange Rates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
~~碩博士論文及期刊~~
1. 鄭淑芬,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PPP之回復成立於國家內或國家間之實證研究。
2. 王泓仁,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台幣匯率對我國經濟金融活動之影響,中央銀行季刊-第二十七
卷第一期。
3. 方浩銓、林家民,東南亞區域長期購買力平價說之檢定-非線性定態檢定之應用。

2009-10-04

Interest Rate parity in Asia Pacific countries

Shyam Bhati, Michael McCrae, Num 1 Summer 2005, " Interest Rate Parity in Asia Pacific Countries," The Business Review, Cambridge. Hollywood: Vol. 4, Iss. 1; p. 67-70
[DOI]


基本理論 :

本篇文章主要應用的理論是利率平價說: 投資者所投資短期 國內利率與國外利率之利差等於遠期利率升水。

研究在亞洲金融風暴前,澳大利亞國家與新興國家之間是否會支持利率平價的假說,以了解市場的有效性。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 邏輯:

本文主要研究在亞洲金融風暴前,澳大利亞國家與新興國家之間是否有方法有ADF單根檢定和共整合檢定。

先做ADF單根檢定在一階差分後,判斷變數是否為非定態,再做共整合,判斷利率平價定理是否成立。

需要的統計數據 :

國內、國外的短期利率 和國外即期匯率。



主要實證結果 :

經過繁複的檢定後,投資者可以利用即期與遠期利率之間進行套利,利率平價說在澳大利亞與中國、菲律賓、印尼、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泰國利率平價定理不成立,與之前 Shanks (2002) 學者所提出的 (研究長期美國與韓國之間的利率平價) 使用不同的匯率組合,但此研究支持了相同的結論。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

困難:

1. 在尋找&閱讀文獻上有遇到許多成沒看過的專有名詞,加上自己英文程度欠佳看英文常不懂文章的意思,需要常使用字典翻譯 或 詢問學長姐的建議。

2. 需要反覆的看文獻,常看了前面忘了後面,加上搭配時間序列分析課本參考檢定的方法,但還是不是看的很懂。

3. 文獻中的描述精簡,要猜測思考文章的描述前後的因果關係。

4. 計量工具不熟悉,需與同學討論。

問題 :

1. 資料採用這些國家是否和亞洲金融風暴有關?

2. 有些國家並沒有顯著的匯率制度,很難觀察到利率研究的期間。

3. 每個國家使用不同的匯率制度,可能衡量基礎不一致

4. 因為臺灣沒有加入IMF,故有可能會有DATA不足的問題



有用的參考文獻:

1. 楊奕農,2009年,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
2. Copeland , 2008, Laurence S. Exchange Rates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
3. 蕭欽篤,2006 第五版,國際金融,智勝文化

11/16
參考文獻
An ex-post investigation of interest rate parity in Asian emerging markets

[DOI]
得知使用3個月期 的資料

1文章架構不變,期末做 台灣對亞太區的利率評價

12/17
1. 檢定方法寫上做事落後期即可

2. 參考文獻:
書名: Internation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Economics Third Edition
作者: Joseph P. David D. Vanhoose

在書中 P123 提到
Market is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efficiency?
market efficiency means that market rates adjust quickly to new and relvant information so that systetic profit opportunities do not exist. Hence,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efficiency means that, in absence of any risk premium, the forward exchange rate should, on average, equal the expected future spot exchange rate.

故在期末的數據以3個月遠期匯率,代替數學式中3個月後預期未來即期匯率 。

PO 文注意事項 (Notes about your posts required for this course)

每位同學必需建立與維護 2 個網頁: (updated on 2010.9.19)
Every registered student MUST post and maintain TWO pages at this site.

1. 你的期末報告想要仿照的原始 paper 重點摘要頁, 見 [
範例]
A summary of the paper you choose to follow in your term-project. (see a suggestive [summary example ]).

2. 你的學習紀錄頁, 見 [範例]
A "learning weblog" of your progress during this course (see [example]). This example is demonstrative rather than required to conform to.

3. 記得每一頁要在頁尾處輸入你的「標籤」, 包含學號後5碼, 名字或暱稱, 和 其它你自訂的關鍵字, 例 ADF、共整合、PPP、等
When you edit your pages, be sure to write appropriate "Tags" (as many as you wish) (around the bottom of editing screen) for your posted pages to let me identify your required contributions. The tags should at least include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and keywords about the page.

4.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標籤:「已選」
If you have already decided a paper to follow and post a page for it. Please be sure to attach that page a specific tag named "selected or 已選." It is of course possible that two or more students may choose the same paper to follow as their term-project. BUT only one of them can be authorized to follow the specific paper. The decision will be based on a first-come-first-serve rule. That is, the one who posts the summary page of a paper gets the first priority to follow that paper posted with a tag named"selected" paper .

5.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
Don't forget to stick a tag "weblog" with your "learning weblog" page in addition to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 Posted on 2009.10.05 ==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
標籤:「已選」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