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修習國際金融專題學生,
請務必參見 課程網頁維護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Registered students MUST see the Import Notes

2010-10-02

The Cointegration and Causality Tests for Tourism and Trade in Malaysia

文獻來源:Norsiah Kadir,"The Cointegration and Causality Tests for Tourism and Trade in Malays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Feb2010,Vol. 2,Issue 1,p138~143,6p,5 Charts,1 Graph(原文連結)

重點摘要:(by 佳寧)

基本理論:

本文主要是研究台灣的旅遊業和貿易之間的關係,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是否具有影響性。如果旅遊收入對於長期的經濟發展是有影響的,則台灣可以將旅遊業的發展納入國家的經濟政策中。

研究方法與邏輯:

1. 單根檢定:使用ADFPPKPSS三種方法來檢驗變數是否為定態。

2. Johansen共整合檢定:檢定tourism各別對exportimporttrade三個變數之間是否存在共整合關係,即是否具有長期均衡的關係在。

3.Granger因果檢定:根據Granger對因果檢定的看法,如果一個變數的過去資料,無法對另一個變數的預測做出貢獻,則此變數對另一個變數就沒有因果關係。

需要的統計數據:

本文所使用的變數有進口、出口、貿易總額及旅遊收入四種,資料使用期間為1995年第一季到2006年第四季。

主要實證結果:

由於台灣和馬來西亞同樣為發展中的國家,以及皆以進出口為主的國家。所以對於這個議題,預期結果應該會和原本的研究一樣,旅遊業的發展對於國家的經濟發展是具有正面影響的。

台灣的研究結果顯示,旅遊收入和出口及總貿易餘額有長期均衡的關係,與進口卻沒有長期均衡的關係存在。但旅遊收入對於進口、出口、總貿易餘額卻都未存在因果關係。其結果與預期的相反。

困難處或遭遇問題:

有用的參考文獻:

1.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二版)楊奕農著

2.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Second Edition)Walter Enders

3.聶建中、周明智,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影響來台旅遊人數及觀光外匯收入總體變數決定因素之研究The Study of the Macroeconomic Factors to Affect the Number of Inbound Visitors and Revenues,管理學報-第十九卷,第三期,3-5。

1000-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0/18

●B-S 講解

●動態、靜態、長短期觀念

●LOP 各種情況探討

10/11

●基本回歸假設複習

●Chow's model

●錯誤觀念:樣本數 ↑ 越好釐清

●ppp不成立之原因講解

10/04

●PPP購買力平價說內容講解

●LOP與PPP比較

●回歸式轉換

9/27

●複習匯率-管理、浮動、固定

●幣值升貶時對匯率影響

●匯率歷史的演變

●DIY model

9/20

●學期目標、課程及評分方式

●gretl軟體使用

2010-09-29

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3
如何撰寫論文
注意論文的型態.表上圖下的標示清楚及參考文獻的寫法

12/27
期末口頭報告
(注意變數的單位)
12/20
期末口頭報告
12/13
期末口頭報告

12/6
共整合之意義
整合變數之性質
誤差修正模型與共整合之關係

11/29
Box-Jenkins的ARMA模型
白噪音
符合定義:1.期望值為0
2.變異數為固定常數
3.自我共變數為0非定態時間序列模型
單根(DF & ADF 法)
11/22
時間序列分析的基礎
蛛網理論.結構式與縮減式

11/15期中考週

11/8期中口頭報告(了解期末的研究方向)
11/1期中口頭報告
10/25期中口頭報告

10/18
1.Balassa-Samuelson假說講解
2.動態靜態、長期短期觀念

10/11
1.基本迴歸假設複習
2.Deviation from PPP 造成PPP不成立
2.Chow's Model
3.錯誤觀念釐清 :樣本數 不一定越多越好

10/04
1.單一物價法則(LOP)與購買力平價理論(PPP)的介紹
2.LOP與PPP之間比較
3.PPP之迴歸式和虛無假設

9/27
1.匯率的介紹.算法
2.固定與浮動匯率升/貶值英文的使用
3.市場參與者介紹
4.國際收支帳
5.匯率制度的歷史
6.媒體觀點及DIY MODEL
H.W. Paper的選定

9/20
1.本課程的基本介紹&規範事項
2.論文找尋相關注意事項
3.說明課程所的gretl軟體

林小葦的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2011-01-03
1.如何撰寫研究報告
2.如何引用參考文獻
3.研究生vs.研究助理

2010-12-27
1.期末報告第三週
2.簡報要挑明重點

2010-12-20
1.期末報告第二週
2.要多著墨檢定背後的經濟涵義

2010-12-13
1.期末報告第一週
2.要記得比較欲模仿的論文與期末所做的研究報告間的不同

2010-12-06
1.何謂單根
2.DF/ADF單根檢定
3.共整合
4.Granger表現定理

2010-11-29
1.白噪音的定義
2.假性迴歸

2010-11-22
1.時間序列的基本觀念
2.何謂定態

2010-11-15
期中考週

2010-11-08
1.期中報告第三週
2.不同的單根檢定中,若檢定結論不同,要去了解為何採用此檢定的結論
3.要學習、了解使用各種不同檢定的時機

2010-11-01
1.期中報告第二週
2.要畫流程圖,應搞清楚檢定方法間的關係
3.欲模仿的論文中,不一定都是對的,要懂得去判斷並修正之

2010-10-25
1.期中報告第一週
2.報告時所使用的投影片中,字不應太多、標題與內文應區別清楚

2010-10-18
1.Balassa-Samuelson Hypothesis

2010-10-11
1.深入討論購買力平價說可能不成立的原因
2.指定閱讀:Rogoff, Kenneth. (1996) " The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uzzle."

2010-10-04
1.單一訂價法則(LOP)
2.購買力平價說(PPP)
3.LOP與PPP之間的關聯

2010-09-27
●課程重點(Ch.1):
1.介紹直接/間接匯率,當直接匯率上升時,則本國幣貶值
2.appreciation/depreciation與revaluation/devaluation的差別
3.匯率制度的種類(浮動/固定/管理浮動)及其演變歷史
4.常見的媒體觀點(DIY model)
●待辦事項
1.選定要模仿的英文paper

2010-09-20
●課程重點(授課大綱):
1.模仿是創新的一種學習法,找一篇英文paper並模仿之
2.gretl的使用
3.重要日期:期中(10/25)及期末(12/13)須口頭報告
●待辦事項
1.尋找、思考要模仿的英文paper
2.練習gretl的操作
3.閱讀《成功閱讀英文Paper的經驗談》

LONG-RUN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IS IT FOR REAL?

文獻來源:Ronald MacDonald*, "LONG-RUN PURCHASING POWER PARITY:IS IT FOR REAL?"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Vol. 75, No. 4 (Nov., 1993), pp. 690- 695 (原文連結)

重點摘要:(by 巧巧 )

基本理論:
本篇主要的基礎理論為ppp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1.ADF檢定,看是否存在單根
2Johansen共整合檢定,探討匯率與物價之間是否存在共整合關係
3.利用LR檢定方法,探討共整合式中係數的大小值,或正負號是否符合理論預期

需要的統計數據:
本篇所需統計數據為,各國物價指數(CPI、WPI)以及名目匯率

主要實證結果:
在本篇文章,重新檢視了PPP的概念,其中weak-form ppp得到強而有力的數據支持,而strong-form ppp未得到支持。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在閱讀英文paper時,因為本身英文基礎不好,所以在解讀時容易誤會文章所要表達的重點,還須多加強英文能力。

有用的參考文獻:
1.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二版) 楊奕農 著
2.W. Enders, 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 2nd e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2004.

學習記事

10/18



10/11
複習迴歸


10/4
PPP的講解
迴歸假設及轉換方法的說明


9/27
1.匯率升貶值
2.即期遠期匯率
3.市場參與者
4.浮動&固定匯率
5.國際收支帳


9/20
1.上課注意事項
2.尋找paper&期末模擬

2010-09-28

Testing long-run validity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for Asian countries.

文獻來源: Doganlar, Murat, " Testing long-run validity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for Asian countries,"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 Mar1999, Vol. 6 Issue 3, p147-151, 5p, 4 Charts.
[原文連結]

重點摘要:(by Sasha)

基本理論:
本文獻的基本理論為PPP。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本文獻使用的研究方法有,Breusch-Godfrey LM test、ADF的單根檢定、Engle-Granger共整合檢定、Johansen共整合檢定:
  1. 使用Breusch-Godfrey LM test來檢定估計之變數的殘差項是否有"自我相關"。
  2. 再使用ADF來檢定變數是否為定態。
  3. 利用Engle-Granger共整合檢定來檢測變數之間是否存在共整合關係。
  4. 最後再利用Johansen共整合檢定再次檢驗變數之間是否存在共整合關係。

需要的統計數據:
使用的數據有名目匯率、實質匯率和物價水準(CPI)。


主要實證結果:

  1. 台灣和其他四個國家(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和菲律賓)在1980年~1995年的期間,其變數之間不存在共整合關係,故長期PPP並不成立。
  2. 但在土耳其時,其變數卻是有共整合關係的。這可能是因為土耳其在1980年的匯率政策,是為了反應土耳其與其它貿易夥伴之間的通貨膨脹差異,以維持國際價格競爭力。因此,短期PPP有可能會不成立,但在長期下應該有能力使長期PPP成立。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1. 對文章中所出現的ARCH LM test的操作方法還是無法完全了解。
  2. 第一次閱讀原文的文獻,很多字都不知道要怎麼翻譯比較恰當,常常會為翻譯的不恰當而誤會作者的本意,因此英文的閱讀能力必須再加強。

其他參考資料:

  1. 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二版) 楊奕農 著
  2. Correction of serial correlation, James L. Powell,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ECONOMETRIC ANALYSIS OF REAL EXCHANGE RATE AND DOMESTIC OUTPUT GROWTH IN NIGERIA

文獻來源:
Ph.D. T.O. Akinbobola & O.J. Oyetayo,"ECONOMETRIC ANALYSIS OF REAL EXCHANGE RATE AND DOMESTIC OUTPUT GROWTH IN NIGERIA,"The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ademic Research; Sep2010, Vol. 2 Issue 5, p339-344, 6p
[原文連至DOI]



重點摘要(by Winnie)


基本理論:
匯率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本文主要的研究方法有,ADF單根檢定、共整合檢定
1.先用ADF 檢定是否為定態
2.接者利用共整合分析 ,探討變數間是否存在共整合的關系



需要的統計數據:
GDP
政府支出
通膨
貨幣供給量
實質匯率
財政支出
進出口


主要實證結果:
匯率對奈及利亞的經濟發展有正面的影響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文獻篇除較少,所以有很多地方其實的沒有講的很詳細。


有用的參考文獻:
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二版) 楊奕農 著

Economic integration among caribbean countries:Evidence from purchasing power parity,1980-2000

文獻來源

Raj Aggarwal and Walter Simmons, "Eonomic integration among caribbean countries: Evidence from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1980–2000," Journal of Policy Modeling, Volume 28, Issue 3, April 2006, Pages 277-280

(原文連結)


重點摘要(by ARTIE)



基本理論:
本篇文章主要應用的理論為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本文主要的研究方法有,Q-testJB統計量、DF單根檢定和Johansen共整合檢定

1.使用Q-test檢定針對所估計模型之殘差進行是否存在「自我相關」;而JB統計量針對所估計模型之殘差進行是否符合「常態分配」。

2.再用DF 檢定是否為定態

3.最後利用Johansen共整合分析 ,探討變數間是否存在共整合的關系

需要的統計數據:

使用的數據有實質匯率、名目匯率、consumer price index(CPI)

主要實證結果:

1.只有在90年代有共整合向量,PPP成立;80年代和1980~2000並無共整合向量,PPP不成立。

2.在90年代經濟改革後,加勒比海三個國家實質匯率有共同移動趨勢 ;因為匯率的改變對跨國貿易和投資是很重要的,同時對國家政策和經營公司有很大影響。

書面提出的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1.論文中很多檢定都沒有很清楚,而論文的研究邏輯也是有待加強。

2.因為第一次接觸原文的論文,所以很多單字不了解,所以都靠google的翻譯,才能順利完成閱讀的工作,所以英文閱讀能力必須再加強。

其他參考資料:

1.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二版) 楊奕農

2.Craigwell, R. C., & Samaroo, S. (1997). Dynamic modelling of the current accounts: evidence from the Caribbean.International Economic Journal, 11(Winter (4)), 39–50.

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2010/12/13
2010/12/6
  • 共整合的講解
2010/11/29
  • 非定態與定態的時間序列模型講解
  • 單根的講解
2010/11/22
  • AR跟蛛網理論講解

2010/11/8
  • 研究可以選擇一些獨特性的,而非從眾
  • 要知道期末報告方向

2010/11/01
  • 有些檢定是可以共同進行,PPT內容不要讓人看起來有被誤導的感覺
  • 對研究內容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2010/10/25
  • PPT的排版要簡潔、注意內容別人是否看的清楚
  • 上台不要太緊張
2010/10/18

  • Balassa-Samuelson講解
  • 後續的想法啟發
  • test static version of LOP
2010/10/11

  • 學習迴歸假設及部分應用
  • Chow's model
  • A logic of science research
2010/10/04


  • LOP & PPP公式定義、意義及區別
  • 各種因素對LOP及PPP的影響
  • 學習寫回歸假設

2010/09/27


  • 各種匯率的定義及背景
  • 英文用詞精準用法
  • 國際收支帳內容

2010/09/20


  • 了解上課大綱
  • 擬定學期學習進度

Anaya國際金融記事

12/6
  • ADF檢定及手動檢定落後期
  • 共整合的定義
  • Ganger表現定理
11/29第八章非定態序列模型
  • Random Walk模型
  • 單根的定義 
11/22第二章Box-Jenkins的ARMA模型
  • 白噪音
  • 不外乎檢定平均數、變異數及自我共變異數
11/15期中考週

11/8期中口頭報告第三週
  • 需知道期末研究的方向
11/1期中口頭報告第二週
  •  若原先期刊有錯,須更正。 

10/25期中口頭報告第一週
  • PPT檢定方法不要用箭頭表示,會讓人誤會順續
    10/18
    • Balassa-Samuelson 的探討
    • 動態與靜態情況下的LOP探討
    10/11
    • 觀念矯正:樣本數越多不代表越好
    • Chow檢定
    10/4
    • PPP購買力平價說與LOP單一價格法則
    • 迴歸式的假設與轉換
    9/28
    • 匯率的定義與報價方法
    • 升貶值英文不同的用法
    • 市場參與者介紹
    • 匯率制度的歷史
    • 國際收支帳
    • DIY MODEL

    9/20
    1. 課程大綱
    2. gretl使用

    本週應做事項
    • 重新選定paper,替換原先暫定的paper,由於資料不足。

Celine的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2010/12/06
Engle- Granger Cointegration test

2010/11/29
Testing for trends and unit roots
Deterministic ans stochastic trend
Random Walk Model
Interpretation of stationary and non-stationary trends

2010/11/22
Chapter 1&2 of 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

2010/11/08
Mid-term oral presentation
2010/11/1
Mid-term oral presentation
2010/10/25
Mid-term oral presentation

2010/10/18
1. Balassa-Samuelson Hypothesis
- trade and non-trade goods distinction
- "rich countries tend to have higher price levels than poor countries"
- if the world price is fixed and production of trade goods in rich countries is rising, wages will rise also. Producers of non-trade goods have to also rise their production to rise wages of their employees.
-empirical studies : which variable, which benchmark, which index?
2. Adjustement in time dimension : LOP test
3. Test dynamic version of LOP

2010/10/11
1.Theory to Empirical Studies
2.Introduction to exogenous and endogenous variables
3.Data are timeseries (t)
4.Chow's Model : simple structural change Model
- applies to before and after a specific event
5.Dumming variable application
6.PPP deviations

2010/10/04
1.Review of LOP
2.Introduction to PPP
3.But the fact is that PPP does not hold everywhere!
-analyse directions of PPP
-PPP regression based approach
4.Application

2010/9/27
1.What's an exchange rate?
2.Differences between appreciate and revaluation and depreciate and devaluation
3.Who are the main agents of foreign currency (3 categories)
4.Review of accounting
5.DIY model
6.Exchange rate history

2010/09/20
1. Course summary
2. Exams requiring
3. How to use gretl

What determines the forward exchange rate of the euro?

文獻來源 source:
Karfakis Costas, "What determines the forward exchange rate of the euro?" , 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 Letters, Mar2008, Vol. 4 Issue 2, p127-131, 5p, 2 Charts, 6 Graphs(原文連結DOI)

重點摘要summary(by哲維)
基本理論 Theoretic Grounds :

Covered Interest Rate Parity

研究方法(估計、檢定、指標)與邏輯:
1. Every variables have to get natural logrithm, then, estimating equation by using FM-OLS which could realize who make the equilibrium in long-run and which theory is hold. However, in the beginning of estimation of equation, we ought to know whether the variable is the stationary or not by Augmented Dickey-Fuller. If it is non-stationary, we should make sure what integrated of order the variables are. We can go on next process by Engle-Granger Co-integration, while the non-stationary variables have the same integrated of order. Finally, we could make sure the equation is meaningful that existing the co-integration relationship among the variables. Next, we do Wald Coefficient Restriction test which support the foundational theory, and serial correlation test prevent the residuals from the correlated relationship.

2. We do Error Correction Model latterly. If the result doesn't match the Granger Representation Theorem, since VECM is better than Engle-Grager Co-integration, we should judge the conclusion by VECM. Besides, we make four tests from residuals, including serial correlation, normality, heteroskedasticity, regression error specification test to make sure the residual fitting in with the classical foundational theory.


需要的統計數據:
We should got three sample sets, including one-month forward exchange rate, spot exchange rate and inter-bank interest rate. All of data are end of month observations. The time interval is 19990/01~2005/11.

主要實證結果:
The speculators determine forward exchange rate of dollar, that is, uncovered interest rate parity hold.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In my simulated paper, all of equations do not have co-integration except for Taiwan. However, the coefficient of VECM doesn't conform with the foundational theory that the coefficient adding each other is one. Therefore, it is difficult to confirm the economic meaning the equation implying.


有用的參考文獻:
Walter Enders," 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
Robert S. Pindyck and Daniel L. Rubinfeld," Econometric Models and Economic Forecasts"
楊亦農," 時間序列分析"
E Dwight Phaup,"A Reinterpretation of the Model Theory of Forward Exchange Rate," 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Vol 13, No. 14, p.477~484








Sasha的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1/29

  1. 非定態時間序列模型
  2. 整合變數之性質
  3. 共整合之意義
  4. 誤差修正模型與共整合之關係
  5. Engle-Granger兩階段共整合

11/22

  1. 時間序列分析的基礎
  2. Box-Jenkins的ARMA模型

11/15

期中考週

11/08

  1. 期中口頭報告
  2. 期末大綱和研究方向

11/01

  1. 期中口頭報告
  2. paper的做法和結果不一定完全正確

10/25

  1. 期中口頭報告
  2. PPT格式及細項注意內容

10/18

  1. Balassa-Samuelson假設講解
  2. 選擇變數和基準點的重要性
  3. LOP在動態和靜態下的探討

10/11

  1. 迴歸的基本假設
  2. deviation from PPP
  3. Chow模型
  4. 樣本數並不是越多越好

10/04

  1. 購買力平價說(PPP)介紹
  2. 單一物價法則(LOP)介紹
  3. PPP和LOP的相關比較
  4. 回歸的設定和假設

9/27

  1. 匯率的定義及延伸
  2. 市場參與者介紹
  3. 匯率政策的種類介紹
  4. 國際收支帳
  5. 媒體觀點
  6. 匯率抉擇的歷史演變

9/20

  1. 課程大綱
  2. 注意事項
  3. Gretl使用說明

Winnie的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0/04

  • PPP購買力平價定理
  • LOP單一物價法則
  • LOP與PPP之間的關係
  • PPP回歸式與虛無假設




9/27


  • 匯率(即期匯率 遠期匯率 浮動匯率 固定匯率)
  • 貨幣的升貶值
  • 影響匯率的因素
  • 國際收支帳
  • DIY Model 媒體觀點
  • 匯率的演進



9/20


  • 課程大綱
  • 期中期末報告
  • gretel的介紹與應用

ARTIE 國金記事

11/29

1. 非定態時間序列模型

2. 整合變數之性質

3. 共整合之意義

4. 誤差修正模型與共整合之關係

5. Engle-Granger兩階段共整合

11/22

1. 時間序列分析的基礎

2. Box-JenkinsARMA模型

11/15

期中考週

11/08

1. 期中口頭報告

2. 期末大綱和研究方向

11/01

1. 期中口頭報告

2. paper的做法和結果不一定完全正確

10/25

1. 期中口頭報告

2. PPT格式及細項注意內容

10/18

1. 在B/S模型下PPP成立與否&啟發

2. test static version of LOP

10/11

1.迴歸之假設

2.deviation from ppp造成PPP的不成立

3.chow's model 特殊事件的模型

4.統計分析資料不是樣本數越多越好

10/4

1. PPP購買力平價定理

2. LOP單一物價法則

3. LOPPPP之間的關係

4. PPP回歸式轉換與虛無假設

9/27

1. 匯率的定義與報價方法

2. 浮動及固定匯率下,升貶值英文不同的用法

3. 三個市場參與者介紹

4. 匯率制度的簡介及歷史

5. 國際收支帳

6. DIY MODEL

9/20

1. 課程大綱

2. 期中末報告、期末考注意事項

3. gretl使用

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1/15期中考週

11/8期中口頭報告

了解期末研究方向


11/1期中口頭報告

paper中不一定完全正確,若有錯誤的部分需自己修正與補齊


10/25期中口頭報告

修正PPT的格式與字體大小


10/18

1.Balassa-Samuelson假說

2.LOP在動態與靜態下的探討


10/11

1.Deviation from PPP 造成PPP不成立

2.Chow's Model

3. 在Time series 資料下,樣本數不一定愈多愈好


10/04

1.LOP與PPP的介紹

2.LOP與PPP之間的關係

3.PPP之迴歸式和虛無假設


9/27

1.匯率的介紹

2.市場參與者

3.國際收支帳

4.浮動匯率、固定匯率與管理浮動匯率

5.媒體觀點


9/20

1.課程大綱介紹

2.gretl軟體介紹

巧巧的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1/29

●非定態時間序列模型
●整合變數之性質
●共整合之意義
●誤差修正模型與共整合之關係
●Engle-Granger兩階段共整合


11/22

●時間序列分析的基礎
●Box-Jenkins的ARMA模型

11/15

●期中考週

11/08

●期中口頭報告
●期末大綱和研究方向

11/01

●期中口頭報告
●paper的做法和結果不一定完全正確

10/25

●期中口頭報告
●PPT格式及細項注意內容

10/18
●Balassa-Samuelson假設
●LOP動態與靜態的探討

10/11
●迴歸基本假設
●deviation from ppp
●樣本數不是愈多愈好
●Chow model

10/4

●購買力平價說(PPP)介紹
●單一物價法則(LOP)介紹
●PPP和LOP相關比較
●迴歸的設定和假設



9/27

●匯率的定義及介紹
●浮動及固定匯率升貶值英文的使用法
●市場參與者介紹
●國際收支帳
●匯率制度的演變
●媒體觀點


9/20

●課程大綱
●講述期中、期末考注意事項
●gretl軟體使用說明

學習記事

12/6
  1. 單根(DF、PP、KPSS)及Engle-Granger共整合的介紹。
11/29
  1. 時間序列的介紹,白噪音及非定態時間序列模型的(ADF單根檢定)圖形判別趨勢項、截距項。
  2. 開始利用Eviews跑data。
10/18


  1. What is Balassa-Samuelson Hypothesis?
  2. LOP長期觀點→相同的good應該有相同的price

10/11



  1. 變數轉換
  2. 迴歸之基本假設
  3. deviation from PPP

10/4




  1. LOP(一價法則)
  2. PPP代表式:P=S*P*

facts:PPP doesn't hold everywhere!

方向:資料有問題?(指數、基期、單位)

計量方法(Regression based approach)

which one is 應變數?(Regression &H0 )



9/27




  1. 浮動匯率、固定匯率、管理匯率複習
  2. 貨幣升貶值的英文介紹
  3. 匯率制度的演變
9/20




  1. 了解授課大綱
  2. 介紹統計軟體-gretl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in the Long Run : A Cointegration Approach

文獻來源:

  • Yoonbai Kim (1990),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in the Long Run : A Cointegration Approach," 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Vol. 22, No. 4 , pp. 491-503. [原文連至DOI]

重點摘要:(by Ava)

基本理論

  此篇報告基本理論為購買力平價說(PPP),常被用來解釋兩國的相對物價和匯率之間的關連性,又分為絕對PPP和相對PPP兩種假說。PPP在長期是否成立仍然是受爭論的,這也是本篇報告的主題。這篇報告會依照Frenkel在1986年藉由一段長時間的年資料去評論長期PPP是否存在。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本篇報告分為六個部分:
  1. 簡單介紹本篇報告
  2. PP單根檢定(Phillips and Perron unit roots test)、共整合檢定 (Engle and Granger test)
  3. 檢測實質匯率是否有random walk
  4. 誤差修正模型的評估
  5. 檢定各國匯率及各國相對物價是否存在共整合關係 (Johansen)
  6. 結論

需要的統計數據

  • 美國與另外五個國家-加拿大、法國、義大利、日本、英文的雙邊匯率及這六個國家的CPI和WPI。
  • 採用1900-87年期間的匯率及WPI資料和1914-87年期間的CPI資料。

主要實證結果

  除了加拿大的匯率和物價比率沒有存在任何共整合關係外,其餘國家名目匯率和WPI及CPI比率有共整合關係。而日圓、英鎊和WPI比率才有共整合關係,和CPI比率沒有存在此現象。發現存在共整合關係時,其匯率和物價指數比率之間的自變數係數均接近於1。

  另外,除了以CPI比率計算加幣、日圓、英鎊的實質匯率之外,其他國家貨幣均拒絕了實質匯率遵循隨機漫步的假設。當確定國家有共整合關係後,再去評估誤差修正模型,發現匯率修正了30%~50%的偏離。最後,作者藉由發現各國間的匯率和各國間的相對物價沒有共同趨勢,來支持以雙邊為基礎方法處理匯率和物價比率。

  一般PPP似乎是成立的,檢定長期下PPP是否成立時,應該以長期的資料檢測較為適合。然而為什麼有些時候PPP無法成立?作者認為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取得的資料其變異有限,另一個原因是實質衝擊和隨後兌換非交易商品相對交易商品的價格影響。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1. 有些國家沒有WPI資料,作者從何得知?還是以其他的物價指數取代?
  2. 另外,本篇報告中兩種物價指數是以何年為基期呢?
  3. 誤差修正模型該用哪種檢定方法較好?
  4. 落遲項應如何決定?
  5. 專有名詞似乎有不同的名稱,導致看參考書籍無法融會貫通,有些方法看不太懂。
  6. 眾多方法之間似乎都有相關性,還無法整理出一個架構。

有用的參考文獻:

  • L. S. Copeland, Exchange Rates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 5th ed.,Workingham: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 2008.
  • W. Enders, 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 2nd e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2004.
  • 楊奕農“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雙葉書廊有限公司,台北,民國98年8月。

2010-09-27

Ava 的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2010-12-13

上課內容

  • 期末報告第一週

2010-12-06

上課內容 (ch.8、ch.9 )

  • DF單根檢定
  • ADF單根檢定
  • 單根檢定程序
  • PP單根檢定
  • 共整合的概念
  • Engle-Granger共整合檢定與估計

本週應做事項

  • 準備期末報告

2010-11-29

上課內容 (ch.8 )

  • 時間趨勢與隨機趨勢
  • 假性迴歸
  • random walk

本週應做事項

  • 準備期末報告

2010-11-22

上課內容 ( ch.1、ch.2 )

  • 時間序列基本概念
  • 時間序列-只需一個變數即可預測。
  • 定態及非定態
  • 片段式定態:結構轉變
  • Box-Jenkin Model:ARMA Model

本週應做事項

  • 準備期末報告

2010-11-15

期中考週停課。

本週應做事項

  • 準備期末預期大綱

2010-11-08

上課內容

  • 期中報告第三週

本週應做事項

  • 收集data

2010-11-01

上課內容

  • 期中報告第二週

本週應做事項

  • 收集data

2010-10-25

上課內容

  • 期中報告第一週
本週應做事項
  • 思考期末報告架構
2010-10-18

上課內容 ( ch. 2 )
  • paper討論-The Balassa-Samuelson Hypothesis
  • Trade costs and adjustment to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本週應做事項

  • 準備期中報告

2010-10-11

上課內容 ( ch. 2 )

  • 延續上週的探討"PPP dose not hold everwhere!"
  • A simple structurel-change model-Chow's model ( 應用在特定事件前後)
  • Dummy Variable檢定、OLS
  • A logic of science research
  • 在國際財務/時間序列中,樣本數並不是愈多愈好。

本週應做事項

  • 閱讀選定paper
2010-10-04

上課內容 ( ch. 2 )

  • 購買力平價 ( 說 ) 理論-PPP (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
  • ( 單 ) 一價 ( 格 ) 法則-LOP ( Law of One Price )
  • LOP的限制較PPP多
  • 探討"PPP dose not hold everwhere!"-資料問題、計量方法(迴歸)、判斷應變數為何

本週應做事項

  • 找出選定paper中所使用的資料,去查詢是否有期末paper應有的資料。

2010-09-27

上課內容 ( ch. 1 )

  • 匯率的意義及報價法。
  • 浮動及固定匯率下,升貶值英文不同的用法。
  • 介紹三個主要市場參與者。
  • 匯率制度的簡介及演變。
  • 簡介國際收支帳內容。
  • 常見的媒體觀點( DIY model )。

本週應做事項

  • 尋找期中報告及期末模擬報告的paper。
  • 建立學習記事及選定paper。

2010-09-20

上課內容

  • 簡介本課程將用到的gretl軟體。
  • 使用gretl軟體時,先將資料用excel整理,再使用gretl軟體讀取。
  • 說明課程大綱。
  • 講述期中、期末報告的相關規定及如何在此blog建立兩篇文章。

本週應做事項

  • 尋找期中報告及期末模擬報告的paper。

學習記事

12/27
期末報告第三週
12/20
期末報告第二週
12/13
期末報告第一週
12/6
說明共整合關係( Engle-Granger Co-integration) ,並且解釋Granger representation theorem,還有誤差修正模型
11/29
解釋ARMA(p,q)模型
白噪音定義
定義何為定態,與其條件
11/22
時間序列基礎理論
蛛網理論
11/15
期中考週
11/8
期中報告第三週
11/1
期中報告第二週
10/25
期中報告第一週
10/18
I learned how do I simulate a paper, and what the points I should note. The teacher took a example from the paper of Balassa-Samuelson Hypothesis. Finally,he extended the context to the time series, introducing the distingishability of variables weather have the subscript or not, and applied to dynamic and static data.
10/11
I learned how do I link the theory to emprical studies, and distinguish the exogenous and endogenous. If I don't sure weather variables are ex or not, just use the methodology to detect.
Besides, I reviewed the meaning of regression, especially parameters representing the different ways, and defined the dummy variable, making it in practice.
10/04
1.了解LOP單一物價法則
2.了解PPP購買力平價理論
3.理論假設轉變迴歸方程與虛無假設的建立
09/27
1.複習浮動,固定,管理匯率。
2.複習匯率制度歷史。
3.了解depreciation & devaluation與appreciation & revaluation的差別用法。
09/20
1.了解課程大綱。
2.得知評分標準。

PO 文注意事項 (Notes about your posts required for this course)

每位同學必需建立與維護 2 個網頁: (updated on 2010.9.19)
Every registered student MUST post and maintain TWO pages at this site.

1. 你的期末報告想要仿照的原始 paper 重點摘要頁, 見 [
範例]
A summary of the paper you choose to follow in your term-project. (see a suggestive [summary example ]).

2. 你的學習紀錄頁, 見 [範例]
A "learning weblog" of your progress during this course (see [example]). This example is demonstrative rather than required to conform to.

3. 記得每一頁要在頁尾處輸入你的「標籤」, 包含學號後5碼, 名字或暱稱, 和 其它你自訂的關鍵字, 例 ADF、共整合、PPP、等
When you edit your pages, be sure to write appropriate "Tags" (as many as you wish) (around the bottom of editing screen) for your posted pages to let me identify your required contributions. The tags should at least include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and keywords about the page.

4.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標籤:「已選」
If you have already decided a paper to follow and post a page for it. Please be sure to attach that page a specific tag named "selected or 已選." It is of course possible that two or more students may choose the same paper to follow as their term-project. BUT only one of them can be authorized to follow the specific paper. The decision will be based on a first-come-first-serve rule. That is, the one who posts the summary page of a paper gets the first priority to follow that paper posted with a tag named"selected" paper .

5.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
Don't forget to stick a tag "weblog" with your "learning weblog" page in addition to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 Posted on 2009.10.05 ==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
標籤:「已選」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