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修習國際金融專題學生,
請務必參見 課程網頁維護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Registered students MUST see the Import Notes

2011-10-15

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0/12

² LOP開放經濟均衡 實證模型

² 變數轉換的應用

² 資訊傳遞效果 行為實驗


10/6

² LOP與回歸式

² 定態/非定態變數


9/29

² 介紹匯率 外匯市場 衍生性金融商品

² 如何閱讀原文書 paper


9/22

² GRETL軟體教學與實作

² 如何選擇paper


9/15

² 指定閱讀文獻小考

² 課程介紹

2011-10-14

陳小柚的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100/12/29

1.了解在presentation時報告的速度要注意, 畫面要盡量清楚 , 字不可太多
2.Word使用時盡量不要使用文字使用字元,會造成儲存時的速度
3.作paper時要切記引用他人資料時要標示資料來源,不然會變成 " 抄襲 ", 嚴重時會被
   撤銷學位。

100/12/22

1.了解presentation應注意的要點 , 在給定的時間內要盡量用完 , 在服裝上要著正式服裝
2.報告時要著重你的報告重點而不是你的檢定方法
3.在做paper時要遵循正確的方法 , 不該一昧的遵循paper中的作法

100/12/15

1.非定態變數的階次要相同才可做功整合及誤差修正
2.共整合Gretl的操作

100/12/8

1.了解期末報告的格式 , 必須使用正式格式 ,段落 字型 行高都必須注意
2.學習到如何使用Gretl跑單根檢定及如何判斷變數是否是定態和非定態
3.了解在做 paper時 , 資料的尋找比計量方法還重要!!! 以後做論文時必
   須要注意,以免重蹈覆轍

100/12/1

1.學習計量軟體的使用
2.了解定態和非定態的辨別重要性 ,以及學習到共整合 ,ARCH ,GARCH等在Gretl如何操
   作。

100/11/10

1.期中Paper報告, 找出可能有共整合的問題,必須先行了解並實際操作,以確保Paper
  被模仿的可行性!

100/10/27

1.期中Paper報告
2.了解present的要點以及要PPT報告呈現方式
3.期末報告所需要的方法,工具,表格要一致,不可隨意更換

100/10/20

1.時間序列模型,自我相關模型
2.蛛網理論
3.Random Walk Model
4.如何用ACF和PACF判定落後期數
5.單根檢定

100/10/13

1. 2-4 開放經濟中的LOP
2. 試著將理論轉換為實證模型
3. 重要補充:在時間序列中,樣本並非愈大愈好,因為會有結構轉變的問題
4. 2-6變數轉換 ,相對PPP

100/10/06

1. 2-1 購買力平價說 ,必須先了解單一價格法則,PPP與市場機制有關
2.有趣的廣告機制 "買貴退差價" @@ 看似對顧客有利其實不然!
3. 2-2實證研究 for LOP ,統計概念,迴歸及時間序列
4. 2-4定態及非定態變數,單根檢定
5.非定態data要用共整合進行, 定態data要用OLS Or Unit root test
6.問老師paper相關問題

100/9/29

1. 介紹國際金融
2.介紹匯率,以及匯率變動方向要正確, 不要有混淆的描述
3.外匯市場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種類
4. Research topic

100/9/22

1. Eviews和gretl的不同
2.Gretl的操作入門
3.下載及實際操作gretl之簡單迴歸 , 殘差異值檢定,White檢定
4 "Important " 之後交期末報告時, 要注意圖表中的數值一定要四捨五入,不然會被扣分
5. 講解期中,期末撰寫的paper ,及如好找一篇是何模仿的期刊

100/9/15

1. 舉行暑期指定文獻測驗
2. 開始了解老師&國貿所



呂雨柔-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2011/09/15
1. 實證研究Empirical approach: 掌握研究論文的格式→蒐集資料→整理資料→跑電腦→解讀結果(讀報表)
2. 培養自己具有和別人不同的能力。目標→能力異質化。
3. 期中和期末報告的介紹。

2011/09/22
1. gretl使用方法的介紹。
2. 如何選一篇好的PAPER。

2011/09/29
1. 介紹匯率: (1)貨幣兌換比率。
(2)所以是一種price。
(3)變動。
(4)外匯市場。
(5)外匯之衍生性商品。
2.介紹如何讀原文書。

2011/10/06
1. <2>PPP購買力平價論(Purchasing Power Parity)的介紹。
<2.1>單一價格法則(Law of one price)。
<2.2>實證研究for LOP。
<2.3>定態/非定態變數。

2011/10/13
1. <2.4>LOP in the open economy.
<2.5>PPP.
<2.6>變數轉換。
2. 在時間序列的實證中,樣本數愈大愈好觀念是錯的,樣本數愈大代表跨越的時間越長,因為時間愈長愈容易發生結構轉變(structural change break)
3. 匯率預測。

葉小語-國際金融學習記事

2011/11/17
期中考週停課一次。

2011/11/10
期中報告Part2 注意事項:   
1.共整合的前提是每個變數的階次要相同。
2.影片的呈現要清晰,要看得到人,盡量避免螢幕晃動。

2011/11/03
停課一次。

2011/10/27
期中報告Part1
注意事項 :
  1.PPT內容要記得說明期末報告怎麼做。
   2.投影片的字不宜太多,說話不要太快,不要一直看稿子報告。

2011/10/20
1.一階自我相關AR(1)模型之定義
2.蛛網理論
3.白噪音必須符合的三個重要定義
 (a.期望值為零 b.變異數為固定常數 c.自我相關變數為零。)
4.ARMA模型
5.用ACF和PACF判斷落後期數
  (如果殘差不是白噪音,就繼續增加落後期。)
6.介紹Random Walk模型
  (非定態若沒有共整合時,即使用差分,使其成為定態。)

2011/10/13
課程重點(Ch2.4~2.6):
1.單一價格法則(LOP):學習將理論寫成實證模型,注意是否不小心設了”隱含假設” 。
2.購買力平價(PPP):若LOP的條件成立,PPP就會成立;若LOP的條件不成立,PPP還是 有可能會成立。(在驗證LOP和PPP的關係中,權數並不重要。)
3.時間序列的重要觀念:
 (1)蒐集的資料為一種時間序列的資料。
 (2)在時間序列的實證中,樣本數愈大愈好的觀念是錯誤的,因為時間愈長,愈易使經濟 結構發生轉變(structural change break)。(即時間愈長,金融事件的背景會愈多愈複雜。)
4.變數轉換:實證模型也可以用變動率當權數。(一開始使用使用原始物價驗證PPP,但是由 於各國不同,認為使用原始物價是不公平的,故發展出相對物價,即香港的 smart phone漲價,台灣也會跟著漲價。)
5.匯率預測的行為實驗遊戲。

2011/10/06
課程重點(Ch2.1~2.3):
1.介紹購買力平價(PPP)、單一價格法則(LOP)以及實證研究。
2.時間序列的資料特性:
  (1)通常不符合常態分配。
  (2)做檢定時,兩變數要為獨立變數。
3.定態及非定態變數。

2011/09/29
1.國際金融的學習重點是將理論與實證連結起來。
2.介紹直接/間接匯率、外匯市場及外匯的衍生性商品。
3.盡快決定要模仿的paper,學習借鏡及利用google scholar。

2011/09/22
1.學習Gretl的操作。
2.模仿寫作是一種創新的學習方法,選擇一篇英文paper模仿。
3.說明學習重點及重要的日期 (期中報告:10/27期末報告:12/22)。

2011/09/15
★期初指定研讀文獻測驗。

Long-run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during the recent float

原文連結至

2011-10-13

2011-10-12

Cointegration tests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among four industrial countries: results for fixed and flexible rates.

文獻來源 source:
Robert Mcnown and Myles S. Wallace, "Cointegration tests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among four industrial countries: results for fixed and flexible rates." , Applied Economics ,1990, 22, p1729-1737.(原文連至)

A cointegration analysis between Mercosur

原始資料

(1.)基本理論 Theoretic Grounds:
1.在南方共同市場的股票市場中2個最重要的國家:阿根廷與巴西

2個重要的國際大盤指數:道瓊與日經指數之間的關係

2.估計這2個新興股票市場(巴西與阿根廷)短期下的反應


(2.)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Methodology:
1.ADF單根檢定
2.Engle-Granger
共整合檢定
3.Johansen
共整合檢定

4.誤差修正模型

(3.)需要的統計數據 Required Data:

1.阿根廷股票指數

2.巴西股票指數

3.美國道瓊工業指數

4.日本經濟指數


(4.)主要實證結果 Main Findings:

1. 事實上,無論是在美國市場的表現績效,巴西和阿根廷的股票市場都有強烈鮮明的國內因素驅動。



2.使用誤差修正模型,在美國股市的變化上巴西的股票價格比阿根廷的價格指數更加敏感。



(5.)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Your Questions and Difficulties:
檢定各變數定態或非定態的方法在研讀有點進入障礙,以及在各個table變數解釋及了解上需要再多加強。



(6.)有用的參考文獻 Other Useful Resources:

楊奕農教授所著時間序列分析

2011-10-11

Real exchange rates and hysteresis: does nominal exchange rate volatility matter ?

文獻來源
MICHAEL A. JENKIN , " Real exchange rate and hysteresis: does nominal exchange rate volatility matter? " , Applied Economic Letter , 1999 , 6 ,165-167 原文連結至

重點摘要
基本理論
本文獻是在檢定名目匯率的浮動是否牽扯到接受或拒絕單根檢定的實質匯率。以歐洲各國的exchange rate mechanism(ERM)為樣本。檢測這些組合的名目匯率是浮動的或是穩定的,接著檢定其結果是否會影響單根檢定的實質匯率。

研究方法
主要的研究方法:ADF和迴歸。

需要的統計數據
CPI和exchange rate

需要之統計變數
使用的數據為澳洲、比利時、丹麥、得國、西班牙、芬蘭、法國、希臘、義大利、荷蘭、葡萄牙、瑞典和英國,十三個國家的CPI和exchange rate。

主要實證結論
結果顯示名目匯率的波動無法解釋實質匯率的單跟檢定的結果。

困難處和遭遇的問題
由於我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在看這篇文獻的時候顯得很吃力,反覆看了許多次之後還是對於這篇文獻懵懵懂懂的。再加上我的統計基礎並沒有很穩固,對於文獻中的表、公式上的解讀也是很費力。

有用的參考文獻
1.時間序列分析(楊奕農 著)

2011-10-10

Real and nomin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s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1973:1~1997:3

"Mohsen Bahmani-Oskooee and Aghdas Mirzai(2000)", Real and nomin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s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1973:1~1997:3", Applied Economics, 2000, 32, pp.411-428 〔原文連至DOI〕

重點摘要by鵑語(2011/10/27)

一、重點摘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編製發行一個有效的實質和名目匯率的資料,並且大部分都是已開發國家的資料。在這篇研究中,作者則是編制了開發中國家的有效實質和名目匯率的資料,運用KPSS和ADF檢定有效實質匯率發現PPP在大部分的開發中國家是成立的。

二、基本理論
1.購買力平價說(PPP)
2.購買力平價說的公式:P=eP*, eP*/P=1
(P為本國價格,P*為外國價格,e為一單位美元可換多少新台幣之匯率。)
3.若有效實質匯率的數列不是定態,有效實質匯率是一個RW模型;若有效實質匯率的數列是
定態,有效實質匯率的數列會是一個常數或定態。

三、研究方法(估計檢定指標)與邏輯
本文主要的研究方法有,ADF單根檢定和KPSS檢定。

四、需要的統計數據
1.資料區間為1973:1~1997:11,季資料。
(1)IMF在2002年定義為開發中國家各國的物價水準
(2)開發中國家的各國的匯率
(3)開發中國家主要貿易夥伴的進口量

五、主要實證結果
作者編製了1973年1月~1997年3月開發中國家有效實質匯率和有效名目匯率的資料表,使用ADF單根檢定KPSS檢定匯率,並且分別加入趨勢項,探討ADF單根檢定KPSS檢定有無加入趨勢項之定態及非定態關係,判斷PPP在開發中國家是否成立。
研究結果發現,無論是否加入趨勢項,ADF檢定實質有效匯率,大多數國家的實質有效匯率數列皆為非定態的,但是加入趨勢項的KPSS檢定卻發現,大多數開發中國家是定態的,本文是採用後者。

六、困難或遭遇之問題
1.因為本文使用的ADF單根檢定和KPSS檢定在觀念上有很大的差異,所以要充分瞭解兩者
間的差異,而目前對於KPSS檢定過程仍有許多不清楚待釐清。
2.在閱讀西文期刊上,有可能會因為文法和背景知識不足,導致理解錯誤或有限,必須反覆
閱讀。

七、有用的參考文獻
1.楊奕農,《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雙葉書廊有限公司,台北,2009年8月 二版
2.Mohsena , Bahmani-Oskooee (1998),"Do exchange rates follow a random walk process in Middle Eastern
countries,"Economics Letters,Vol. 58, Issue.3,pp. 339-344.

2011-10-09

Estimating the equilibrium real exchange rate: the case of Turkey

文獻來源source :
Doroodian, K.,Chulho Jung, Yucel,Ahmet.(2002),”Estimating the equilibrium real exchange rate: the case of Turkey,” Applied Economics, Vol. 34 NO.14, pp1807-1812 [原文連至DOI]



點摘要Summary: (by囿蓉(2010.10.25))


基本理論 Theoretic Grounds:
本篇文章的主要理論為均衡實質匯率和實質有效匯率


研究方法 (估計、檢定、指標) 與邏輯 Methodology:

主要的研究方法為DF及ADF的單根檢定,以及迴歸模型 t檢定



需要的統計數據 Required Data:

使用的數據有貿易條件, 投資於GDP的比率 和GDP成長率



主要實證結果 Main Findings

主要的實證研究結果是藉由比較均衡實質匯率和有效實質匯來判定政府的匯率政策
是否洽當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Your Questions and Difficulties
由於本研究的變數較為抽象,並無實際數據可替代,必須追溯原作者之模型,但原作者的
paper的年 , 久遠資料有些難追尋.


有用的參考文獻 Other Useful Resources:
Walter Enders," 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
John Williamson," Estimating Equilibrium Exchange Rate"
楊奕農,時間序列分析,20090810日,台北: 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Currency devaluation, aggregate output, and the long run: an empirical study

文獻來源


Kam al P. Upadhyaya* 〝Currency devaluation, aggregate output, and the long run: an empirical study〞Economics Letters, Received 1 May 1998; accepted 27 April 1999, P.O. Box 7009, Reading, PA 19610, USA 原文連結



重點摘要summary(by 惠喬)
基本理論
本文章使用單根檢定和共整合檢定法,檢定在長期下貨幣貶值對總產出所造成的影響。


研究方法
檢定方法採用單根檢定(Unit root)、ADF (Augmented Dicky-Fuller test)、共整合(Cointegration)、自我相關(D-W test)、迴歸模型設定錯誤的檢定(RESET test)。


統計數據
採用年資料1963~1993年,並使用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和實質交換匯率,並對六個亞洲國家來做測試。


實證結果
在長期下,貨幣貶值對總體經濟的影響是中立的,六國中有四國是如此,只有巴基斯坦和泰國在長期下會有緊縮效果,論文中提到,可以再增加國家進行評估,這樣在長期下會貨幣貶值對經濟影響的效果會更準確。


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論文中的模型還不是完全了解,需要再對Wickens(1988),再詳加閱讀。


參考資料
楊奕農〝時間序列分析〞
Robert S. Pindyck &Daniel L. Rubinfeld〝ECONETRIC MODELS and ECONOIC FORECASTS〞
Walter Enders 〝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

PO 文注意事項 (Notes about your posts required for this course)

每位同學必需建立與維護 2 個網頁: (updated on 2010.9.19)
Every registered student MUST post and maintain TWO pages at this site.

1. 你的期末報告想要仿照的原始 paper 重點摘要頁, 見 [
範例]
A summary of the paper you choose to follow in your term-project. (see a suggestive [summary example ]).

2. 你的學習紀錄頁, 見 [範例]
A "learning weblog" of your progress during this course (see [example]). This example is demonstrative rather than required to conform to.

3. 記得每一頁要在頁尾處輸入你的「標籤」, 包含學號後5碼, 名字或暱稱, 和 其它你自訂的關鍵字, 例 ADF、共整合、PPP、等
When you edit your pages, be sure to write appropriate "Tags" (as many as you wish) (around the bottom of editing screen) for your posted pages to let me identify your required contributions. The tags should at least include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and keywords about the page.

4.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標籤:「已選」
If you have already decided a paper to follow and post a page for it. Please be sure to attach that page a specific tag named "selected or 已選." It is of course possible that two or more students may choose the same paper to follow as their term-project. BUT only one of them can be authorized to follow the specific paper. The decision will be based on a first-come-first-serve rule. That is, the one who posts the summary page of a paper gets the first priority to follow that paper posted with a tag named"selected" paper .

5.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
Don't forget to stick a tag "weblog" with your "learning weblog" page in addition to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 Posted on 2009.10.05 ==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
標籤:「已選」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