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修習國際金融專題學生,
請務必參見 課程網頁維護重要事項 Import Notes
Registered students MUST see the Import Notes

2012-11-02

Evaluation of Competitiveness Indicators in Sudan During the Period (1981 - 2005).

Evaluation of Competitiveness Indicators in Sudan During the Period (1981 - 2005).


作  者:Abdallah, Omran Abbass Yousif
資料來源:Journal of Business Studies Quarterly; 2011, Vol. 2 Issue 3, p75-83, 9p


連結網址:http://0-web.ebscohost.com.cylis.lib.cycu.edu.tw/ehost/detail?sid=ca6b64d6-4bff-421a-9c48-bfe09ad712a8%40sessionmgr12&vid=1&hid=14&bdata=Jmxhbmc9emgtdHcmc2l0ZT1laG9zdC1saXZl#db=bth&AN=66961031

The application of purchasing-power parity to Ukraine by using the cointegration approach






資料來源:Russian & East European Finance and Trade34. 3 (May/Jun 1998): 60-69.

連結:http://0-search.ebscohost.com.cylis.lib.cycu.edu.tw/login.aspx?direct=true&db=bth&AN=1424618&lang=zh-tw&site=ehost-live


The application of purchasing-power parity to Ukraine by using the cointegration approach
1.      資料來源:Russian & East European Finance and Tradehttp://search.proquest.com/assets/r10.0.1-0/core/spacer.gif34. 3http://search.proquest.com/assets/r10.0.1-0/core/spacer.gif (May/Jun 1998): 60-69.
2.      重點摘要:
這篇paper主要是應用共整合檢定去測試PPP理論在獨立後的烏克蘭,測試結果顯示出渡期的行為改變。
3.      基本理論:
利用 PPP 理論來檢查通膨率與烏克蘭貨幣價值之關係。在政府與個人不斷改變的行為中適應新結構和體制的國家裡,這些變數可能有著強大的聯動性。如果烏克蘭的資料支持PPP理論的話,將意味著烏克蘭外匯經過一段過渡期走向穩定的趨勢,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下,烏克蘭和世界的價格水準的聯動將會成立,這樣將會改變外國對烏克蘭投資的預期以及促進烏克蘭對外貿易。
4.      研究方法(估計,檢定,指標)與邏輯

1.        單根檢定:使用DFADF檢查名目外匯匯率與價格水準、迴歸式的殘差是否為定態資料。

2.        共整合檢定名目外匯匯率與價格水準是否具有長期穩定關係。

5.      需要的統計數據:
資料時間採用19923月至19968月之月資料,使用資料包括名目外匯利率,名目外匯匯率為烏克蘭對美元的官方匯率與市場匯率,消費者物價指數(烏克蘭與美國)
6.      實證結果:
單根檢定:根據ADF檢定的結果顯示CPI及市場匯率、官方匯率都是非定態的。但是在一階差分的檢定下,結果顯示所有變數在5%下都是顯著的。也就是說所有的變數都是定態的
共整合檢定:首先看調整後的R2大於DW的統計量,顯示是個假性迴歸的結果,除非迴歸是中的殘差也是定態的資料;由於DF檢定值大於極端值,結果顯示迴歸式中的殘差是定態的。
結論:由於殘差是定態的,顯示名目匯率以及兩國物價水準比具有穩定的關係,代表在研究期間內,儘管短期有一些波動,但不管是官方匯率以及市場匯率,烏克蘭的資料是傾向支持購買力平價假說的
7.      困難處或遭遇問題
1.      閱讀paper時,常常因為英文文法跟中文翻譯的不同,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2.      不太了解文中的市場匯率與官方匯率的差別
8. 有用的參考文獻
1.時間序列分析 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 楊奕農 著 雙葉書廊出版
老師提出問題:

1.把老師名字打錯
2.影片看不清楚我的臉
3.Paper研究資料中,市場匯率與官方匯率,台灣似乎只有一個?
4. 英文方面建議我,多看paper熟能生巧,需要查單字時,可以去GOOGLE學術搜尋上搜尋,強語言能力是必要的。

2012-11-01

Cointegration and the causality between the real sector and the financial sector of the Malaysian Economy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222843104/13A2A2845067D3A44B1/1?accountid=12190



一、文獻來源
Cointegration and the causality between the real sector and the financial sector of the Malaysian Economy

二、重點摘要
本文是在探討長期均衡的關係下,馬來西亞金融部門和實體經濟部門之間的因果關係,觀察時間由19903月至20015月,這篇用到的金融變量是利率、通貨膨脹率、匯率、股票收益率,而實體部門則被稱為是工業生產力的代表,本文用ADF&PP單根檢定來驗證是否為穩態序列、用Johansen的多變量共整合來驗證金融部門和實體部門之間是否有長期均衡性、接著再用Granger的檢定驗證金融和實體經濟部門的關係。

三、基本理論
本篇主要在探討馬來西亞長期關係下實質部門和財金部門之間的因果關係是否成立。
四、研究方法與邏輯
ADF單根檢定:判斷一序列變數是否為定態,檢驗其是否有單根。

Cointegration驗證:共整合分析即探討序列是否存在長期穩定關係。

VAR model向量自我迴歸:短期內運動的向量誤差修正模型則應用在向量自我回歸模型使用。

error correction mechanism誤差修正模型: 對於非穩態時間序列,可通過差分的方法將其化為穩態序列,然後才能建立基本的迴歸分析模型。

Granger因果關係: 變量xy,如果x的變化引起y的變化,x的變化應當發生於y的變化之前。

五、需要的統計數據
本篇論文用到的資料是金融變量有利率、通貨膨脹率、匯率、股票收益率的月資料,時間是由1990-2001,而實質部門則由工業生產力作為代表。
六、主要實證結果
本篇的實證結果使用ADF&PP單根檢定、Johansen的多變數共整合檢定、Granger因果關係等理論,而統計結果顯示,變量除了通貨膨脹率,其他的變量都是非穩態的水平,在經過一階差分法後變量皆呈穩態,而Johansen的多變數共整合檢定支持金融部門和實體經濟部門之間長期穩定關係,Granger因果關係等理論則支持短期利率和工業生產力之間的單向因果關係。
七、困難處或遭遇之問題
因為我以前沒有修過有關於經濟的課程,所以對於本論文要求的答案有許多的問題,而在閱讀這篇論文時碰到的最大困難是語言問題,他在解釋如何使用這個模型時常常會搞不清楚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八、有用的參考文獻
時間序列分析      楊奕農著
 

M2 demand relation and effective exchange rate in Japan

http://0-web.ebscohost.com.cylis.lib.cycu.edu.tw/ehost/detail?vid=4&hid=8&sid=d04ed8d4-c0ac-446d-98e8-9203d096ff08%40sessionmgr13&bdata=Jmxhbmc9emgtdHcmc2l0ZT1laG9zdC1saXZl#db=bth&AN=3102770

2012-10-28

MULTIVARIATE COINTEGRATION ANALYSIS AND THE LONG-RUN VALIDITY OF PPP

原文連結

MULTIVARIATE COINTEGRATION ANALYSIS AND THE LONG-RUN VALIDITY OF PPP

文獻來源:http://0-www.jstor.org.cylis.lib.cycu.edu.tw/stable/pdfplus/2109645.pdf?acceptTC=true

搜尋引擎:JSTOR


Summary:

以匯率及國內.國外物價水準測試PPP的長期有效性



基本理論:







使用月(匯率及國內國外PRICE LEVEL資料)做共整合測試,判斷有無長期關係



需要的統計數據

1973/1-1990/11匯率.國內CPI.國外PRICE LEVEL



實證結果

6個國家接受PPP的長期假說
4個國家拒絕
5個國家混合性結果



碰到的問題

實證方法及公式要再加以研讀並熟悉
分析的能力及英文翻譯能力需加強


有用的參考文獻 

楊奕農,《時間序列分析:經濟與財務上之應用》,雙葉書廊有限公司,台北,20098 二版


Summary Reviews of Empirical International Finance: 國際金融學習紀錄 吳冠宏

Summary Reviews of Empirical International Finance: 國際金融學習紀錄 吳冠宏: 經濟數據(陸)> 陸今年GDP 陶冬下修至7.5% 沒有硬著陸風險 國際匯率      > 亞幣Q3漲1.8% 2年來最猛 新台幣勁升5.58角 經濟數據(台)> 台經院:8月製造業亮第6顆藍燈 有望逐步回溫

 菜價回跌 主計總處:9月CPI年增率2.96% 前9月勉強保2 紐約匯市-美失業率大減 市場風險情緒增 美元兌歐元走貶 ECB下最後通牒 德拉吉疾呼:紓困決定權在西班牙手上!

Summary Reviews of Empirical International Finance: 國際金融學習紀錄 吳冠宏

Summary Reviews of Empirical International Finance: 國際金融學習紀錄 吳冠宏: 經濟數據(陸)> 陸今年GDP 陶冬下修至7.5% 沒有硬著陸風險 國際匯率      > 亞幣Q3漲1.8% 2年來最猛 新台幣勁升5.58角 經濟數據(台)> 台經院:8月製造業亮第6顆藍燈 有望逐步回溫



Summary Reviews of Empirical International Finance: 國際金融學習紀錄 吳冠宏 (2): 菜價回跌 主計總處:9月CPI年增率2.96% 前9月勉強保2 紐約匯市-美失業率大減 市場風險情緒增 美元兌歐元走貶 ECB下最後通牒 德拉吉疾呼:紓困決定權在西班牙手上!

PO 文注意事項 (Notes about your posts required for this course)

每位同學必需建立與維護 2 個網頁: (updated on 2010.9.19)
Every registered student MUST post and maintain TWO pages at this site.

1. 你的期末報告想要仿照的原始 paper 重點摘要頁, 見 [
範例]
A summary of the paper you choose to follow in your term-project. (see a suggestive [summary example ]).

2. 你的學習紀錄頁, 見 [範例]
A "learning weblog" of your progress during this course (see [example]). This example is demonstrative rather than required to conform to.

3. 記得每一頁要在頁尾處輸入你的「標籤」, 包含學號後5碼, 名字或暱稱, 和 其它你自訂的關鍵字, 例 ADF、共整合、PPP、等
When you edit your pages, be sure to write appropriate "Tags" (as many as you wish) (around the bottom of editing screen) for your posted pages to let me identify your required contributions. The tags should at least include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and keywords about the page.

4.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標籤:「已選」
If you have already decided a paper to follow and post a page for it. Please be sure to attach that page a specific tag named "selected or 已選." It is of course possible that two or more students may choose the same paper to follow as their term-project. BUT only one of them can be authorized to follow the specific paper. The decision will be based on a first-come-first-serve rule. That is, the one who posts the summary page of a paper gets the first priority to follow that paper posted with a tag named"selected" paper .

5.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
Don't forget to stick a tag "weblog" with your "learning weblog" page in addition to your last 5-digit student ID.


== Posted on 2009.10.05 ==
請同學在你所選的 paper 加上
標籤:「已選」
在你的 學習紀錄頁加上標籤:學習記事